主題2019年新德里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
參展人員邱啟棠
部門/職稱業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9-02-27
展覽日期2019-02-14~2019-02-17
出差地點印度新德里
出差事由 本會為協助會員廠商拓銷印度與南亞地區市場,與法蘭克福展覽台北分公司一起組團參加「2019年新德里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為配合組團需要,因此指派會務人員前往會場處理參展事宜,並設立一個服務攤位,每日於展覽攤位中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服務。
一、前言:
印度位於南亞,毗鄰阿拉伯海與孟加拉灣,與孟加拉、緬甸、中國大陸、不丹、尼泊爾、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是世界面積第7大國,全國分為28個邦、7個中央直轄區。目前印度人口為13.3億,低於中國大陸的13.8億人口數,聯合國估計至2024年印度將超過14.4億,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人口中14歲以下占30%,15歲至64歲占65%,65歲以上僅占5%,勞動人口約4.6億,每年有1千萬人踏入就業市場。印度與中國大陸皆享有龐大人口紅利,儘管印度人口結構較中國大陸佳、勞動人口年輕、老年人口比率低,惟印度女性人口之勞動參與率僅27%,遠低於中國大陸之64%,偏低之女性就業比重已拖累印度經濟成長速度,據估計,印度經濟發展尚須數十年之時間始能趕上中國大陸。
 
印度幅員廣大,有22種官方語言、15種法定文字,中央地方分權,跨越邦界就像跨越另一國度。印度並非單一民族及文化的國家。印度的民族和種族非常之多,有「民族大熔爐」之稱,全印度約有80.5%的人口信仰印度教,15%人口信仰伊斯蘭教,其他包括錫克教、耆那教、基督教、佛教。印度人民平均所得水準已逐步邁向中產階級,惟印度面臨教育品質不均、基礎建設欠佳、政府施政尚待精進等瓶頸,以進一步提升經濟成長。
 
目前印度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每年7~8%的成長率已是常態,預估2030年GDP將達到10兆美元,成為僅次於美國及中國大陸的全球第3大經濟體。印度的服務業、工業及農業分別佔國內生產總值(GDP)59%、24%及17%。主要行業有金融、保險、房地產、建築、重工業、零售批發業。
 
二、 汽車產業:
據台貿中心駐清奈辦事處報導指出,印度汽機車產業聚落主要分布在3個區域,北印度德里周遭以Maruti Susuki和Tata為主要汽機車廠,是最早發展區域,西印度孟買周遭除印度本土Tata和Mahindra車廠外,早期外資車廠多集中在此。南方清奈地區則為印度新興汽車聚落,有現代、日產、雷諾、福特、BMW等外資車廠。
 
印度目前以每年7%的人口成長幅度攀升,而這也造就了印度更為廣大的購車市場,據汽車研究機構LMCAutomotive數據顯示,印度去年新車銷量年增8.3%至399萬輛,優於德國市場年增不到1%的374萬輛。而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更預測,由於經濟成長迅速、中產階級人口增加,印度在2021年時可望取代成長停滯的日本,成為全球第3大汽車市場。印度證券公司AmbitSecurities分析師巴納吉(BasudebBanerjee)表示,雖然印度新車銷量不斷攀升,但由於汽車平均售價較低,因此在全球汽車市場中仍稱不上是利潤豐厚的市場。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機車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機車、機動三輪車及牽引車製造國,機車2018年在印度的銷量高達2,020萬輛,印度研究機構Jefferies Equity Research India報告指出,印度政府規劃未來逐步採取新的機車安全、排放及油耗法規,且自2020年4月1日起將實施6期廢氣排放法規(BS-VI),預估機車售價可能會提高10~25%,銷售量也可能受影響,尤其是入門款機車。
 
三、商機及結論: 
 印度商工部長強調,去(2018)年印度對外貿易出口成長18%,已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印度在全球貿易體系的角色已經改變,充滿機會與挑戰,將重心單獨放在電子產業並不足以創造整體製造業有利的生產體系,必須整合所有產業部門提出整體性策略,改進研發策略以全球消費者為目標,將印度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中,才能達到在印度生產、為印度生產及為全球生產(Make in India , for India and for the world)的目標。
 
 印度道路運輸及高速公路部(Ministry of Road Transportation and Highways)最近宣布,將取消汽車製造商或代理商進口外國汽車限制,不論其價格或引擎排氣量。未來每家車廠每年最多可進口2,500輛符合國際標準之汽車或機車,此外還可進口500輛巴士或卡車,但這些車輛都必須符合印度右駕標準,符合國際標準之汽車零配件亦開放進口。
 
 因此,依據印度中央汽車法規(Central Motor Vehicles Rules),凡符合歐洲、日本等國檢測單位之國際標準車輛將允許在印度註冊,不須再經本地檢測,這將有助於車輛進口。過去印度車廠無法進口車輛進行研究或測試,未來將有各類包括電動車進口測試印度市場接受度,更有助於車廠在印度製造,並刺激Nissan、Toyota、Mercedes、BMW等車廠推出新款車輛。
 
 印度政府目前積極推動電動車產業,規劃於2030年前將電動車普及率提升至30%,印度國家轉型委員會(NITI Aayog)執行長Amitabh Kant日前對此呼籲,政府應採逐步漸進、長遠之思維推動電動車產業,以確保現行內燃機引擎驅動之車輛產業所創造之就業機會不受汽車產業轉型之衝擊。
 
 Kant執行長認為,相較於現行燃油車輛,電動車之成本仍偏高,印度政府初期可先推行二輪或三輪之電動車輛,以減低民眾購買電動車輛之成本;估計至2026年,電動車成本可降至與汽柴油車相當,屆時即使政府未實施電動車購買補貼等獎勵措施,民眾亦願意將車輛轉換至電動車。
 
 印度目前已逐步修訂為政府用車全部電動車化,民間用車要有40%為電動車,電動車將採用綠色車牌,並將免除2-4年停車費暨過路費,印度重工部列出11個城市,依FAME措施(Faster Adoption and Manufacturing of Hybrid and Electric Vehicles in India),推動大眾運輸電動車化。
 
 印度已成為世界貿易版圖的重要市場,拓展印度市場,除要由公司的需求看印度市場,也由印度的角度看待公司生產的產品以確認自己在印度市場的位置。隨著近年來政府推動的南向政策,越來越多企業不只是台灣,近日歐亞各國也逐漸將印度逐漸攀升的消費能力視為增加企業營收的一塊新興的市場寶地,極具拓銷潛力。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