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8年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商情報導
參展人員陳敬庭
部門/職稱會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8-09-27
展覽日期2018-09-11~2018-09-15
出差地點德國法蘭克福
出差事由 為協助會員廠商拓展德國市場,本會籌組「2018年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參展團,配合組團需要,指派會務人員赴展場處理參展事宜,並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
一、前言:

  德國位於中西歐的聯邦議會共和制國家,由16個邦組成,首都與最大城市為柏林。國土面積約35.7萬平方公里,南北距離為876公里,東西相距640公里,從北部的北海與波羅的海延伸至南部的阿爾卑斯山,氣候溫和,季節分明。德國人口約8,180萬,為歐洲聯盟中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移民目的地,僅次於美國。

二、汽車產業:

  汽車製造業為德國的領頭工業,且為德國最重要的出口導向產業。德國產業發展以車輛製造、機械設備、金屬、電機電子等產業居全球領導地位,在全球汽車製造市場上,德國為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國,為全球汽車生產重要的基地之一。德國汽車品牌奧迪(Audi)、福斯(VW)等皆佔有重要地位,汽車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保時捷(Porsche)等品牌更是身份的象徵。 德國汽車工業之所以能長期保持德國第一產業地位,企業高度重視研發是很重要的原因,根據統計指出,近10年德國汽車工業研發投入高達約2000億歐元,每年獲得的專利近4000項,這凸顯了德國汽車工業在德國經濟中的核心地位。 根據統計顯示,在整輛小型汽車的出口市場方面,2017年德國的主要買主國依序為中國大陸(242萬輛)、美國(175萬輛)、與歐盟國家(143萬輛)。在印度、土耳其與俄羅斯三國的市場銷量也高度提升,對歐洲其他地區(130萬輛)的出口更出現二位數成長,至於原本2016年停滯的南美市場也呈現景氣回暖。整體而言,中國對德國汽車產業的重要性一路攀升,如今連中國的三、四線城市都成為德製品牌汽車的相互較量之處。

三、商機及結論:

  德國的汽車工業技術一直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在電動車發展領域也有姣好的成績,根據報導德國福斯汽車集團(VW)在2015年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查獲,於美國銷售的柴油車款當中植入特殊軟體以讓實驗室中的廢氣檢驗符合嚴苛的標準,而經過後續調查與官司纏訟後,被處以高額的43億美金罰款,德國檢察機關新出爐的調查報告中指出,VW的動力總成開發部門違反了監督的責任,使得包括2007年~2015年之間美國與加拿大的EA288,以及全球的EA189等柴油引擎皆被銷售給客戶,受影響的車輛達1070萬輛之多,因此最後向VW發出行政命令,處以10億歐元的罰款,這10億歐元的罰款包括法律規定的500萬歐元,以及對於不當獲取經濟利益的9.5億歐元,也創下了德國檢察機關有史以來最高的裁罰紀錄。因此,採用新技術之節能結構是福斯未來電動車量的重要關鍵,並一直積極努力該集團能儘快推動油電混合電動車上市,福斯汽車集團希望未來幾年能擴大電動車產量,以彌補柴油車排氣帶來的負面影響。該集團訂定了一份新的2025企業戰略,電動汽車發展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電動汽車發展的必要性,為了要快速到達歐盟嚴格訂定的廢氣減排規定,該集團計畫至2025年止,售出100萬輛純電動汽車的目標,以目前銷售量評估,平均每售出10輛就要有1輛是電動車。

  自2016年起更推行了電動車購車補助專案,車主可申請純電池驅動的車款4,000歐元補助,插電式的油電混合者則為3,000歐元,公務用車可合併減免稅款2,000歐元,許多地方也有提供免費充電設施。此舉除了為推廣德國電動車經濟,也期望德國於2020年成為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現今全球電動車產業大盛,德國電動車產銷規模與中、美兩國相比仍屬藍海市場,不過隨著連年銷量大幅上揚的態勢,電動車產業預計在未來將成倍數增長。

  歐洲BER 制度(集體豁免規則,Block Exemption Regulation)於2003年10月生效,放寬了車廠使用汽車零件的來源,在保固期後可使用非正廠的維修零件,因為維修市場的自由化以及來自於經銷商與維修廠的競爭,使得許多經銷商開始銷售不同品牌的汽車,也使得歐洲汽車零件市場快速擴張。由於歐洲推動BER 制度,促使保險公司決定大幅使用經過認證的AM零件,目前與OEM 相當品質的售服零件亦可出現在訂單上,將可望增加AM 零件之新商機,預計三年內可提升到30%的零件市場;其中以英國採用最積極,目前英國AM產品雖只佔整體汽車零件市場金額2%,但未來市場發展潛力發展頗大。 近年來除了原有北美市場外,許多業者也積極經營歐洲零件市場,國內各汽車零組件廠其實在近幾年已積極開發歐洲市場,過去保險售服市場較為封閉,售服維修產品只能在新車上市後四至五年的汽車上使用,因此歐洲AM零件僅佔3%左右,在BER制度生效後,才使得市場活絡起來。目前包括:東陽、耿鼎、堤維西及帝寶等公司均積極針對歐洲市場有關的產銷策略、發貨通路與據點建構、生產能量擴充與供應鏈整合等相關因應事宜進行佈局,顯見國內售服零件業者積極進行國際化與市場拓展的工作已獲得良好成效,由於具備少量多樣的彈性製造技術,品質亦已迎頭趕上國際水準,國內汽車零組件廠商在國際市場已漸居領導地位。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