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8年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報導
參展人員宋文彬
部門/職稱業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8-07-25
展覽日期2018-07-11~2018-07-13
出差地點墨西哥墨西哥城
出差事由 為協助會員廠商拓銷美洲市場,本會籌組「2018年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INA Paace Automechanika Mexico City 2018)」參展團,配合組團需要,指派會務人員赴展場處理參展事宜,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
一、地理位置:
    墨西哥北與美國為鄰,南與貝里斯、瓜地馬拉接壤,東濱墨西哥灣、西臨太平洋面積194.3萬平方公里,約台灣54.3倍大,人口統計約12,750萬人,是西班牙語系國家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拉丁美洲第2人口多的國家。
    墨西哥前5大都市分別為首都墨西哥城Ciudad de Mexico、有墨西哥矽谷稱號之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重工業城蒙特雷Monterrey、普埃布拉Puebla以及製鞋產業聞名的萊昂Leon

二、展覽概況:
    此次墨西哥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工具及檢測設備展吸引全球600家廠商參展,初步統計來自21個國家的買主進場,參觀人數達到26,000人,包括台灣、美國、德國、土耳其、韓國、阿根廷等設置國家館參與展會。

三、商機商情:
    依據墨西哥台灣貿易中心資料,2017年台灣對墨西哥出口額約228,432美元,進口額約67,963萬美元,台商赴墨約300家,投資額達109,741萬美元。
    墨西哥受惠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加上鄰近美國,吸引外資投資設廠,擴大國內產業發展,成為製造業大國,也成為全球第7大汽車生產國, 2017年產量達3773,569台,較2016年成長8.9%;亦是全球第4大汽車出口國,2017年外銷近3102,604台,主要外銷至美國。
    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後,包括墨西哥在內等國家製造並傾銷回美國之貿易作法,造成美國長期貿易逆差,頗不以為然,任內積極推動在地製造擴大就業,並提高貿易障礙以減少傾銷,反對全球貿易聯盟侵害美國利益。川普總統於20185月提起對其國內汽車整車及其零件產業的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調查,影響包括墨西哥、加拿大、日本、中國大陸及我國等主要汽車整車及零件產品輸入;加上美加墨三國對於NAFTA協議修訂因汽車產業問題還未有共識,重啟談判期程未知,以墨西哥製造,外銷至美國的貿易模式,正逐步受到挑戰。
    墨西哥於201871日完成全國大選,由反體制左翼候選人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當選,新政府甫成立便要解決國內治安、貪腐,以及貿易困難,須待新政府端出何種政策來面對棘手的問題。墨西哥政府亦在思考,除了主要輸出國美國以外,是否也應逐步將貿易重心分散至新興市場的亞洲,這也是值得後續觀察的標的。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