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8年波蘭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
參展人員林憶苓
部門/職稱會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8-04-20
展覽日期2018-04-05~2018-04-08
出差地點波蘭 波茲南
出差事由 本會為協助會員廠商拓展中、東歐地區業務,組團參加「2018年波蘭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為配合組團需要,因此指派會務人員前往會場處理參展事宜,並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服務。
一、 前言:
    波蘭共和國(波蘭語:Rzeczpospolita Polska),簡稱波蘭,是位於中歐的共和制國家,北面緊臨波羅的海,西面與德國接壤,南部與捷克和斯洛伐克為鄰,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在東,立陶宛及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位其東北部。波蘭約有3,900萬人口,總面積312,679平方公里,位居歐洲第10。首都為華沙(Warsaw),波茲南為其主要工業城市。目前為歐盟、北約、聯合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成員。1989年後波蘭由蘇聯模式的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GDP在1993至2000年間增長較為迅速,但到2001年由於國內消費投資減少以及全球經濟發展放緩影響,波蘭經濟的增長逐漸減慢。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後至今,經濟則快速成長中。

二、 汽車產業:
       目前在波蘭2,283家汽車生產企業中,有81%為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主要為歐寶、大眾、奧迪、菲亞特、斯科達、本田和豐田等著名汽車品牌企業提供配件。生產包括發動機、變速箱、冷卻系統、電瓶、制動系統、活塞、油泵等二十多類別的汽車零配件,品種齊全,同時汽車配件技術標準高。良好的零部件生產配套生產能力無疑為波蘭進行汽車裝配生產的企業提供了堅實的產業配套基礎與環境。
       波蘭2017年之汽車出口252億歐元(2016年為230億歐元)創歷史新高,2018年將會更好, 據波蘭汽市場分析顧問公司(AutomotiveSuppliers.pl)估計,2018年底前出口金額將達270億歐元。波蘭汽車出口主要歸功於汽車零配件之成長;占汽車產業出口值44.6%。波蘭90%以上汽車零配件係出口到歐盟國家;其中出口至歐盟國家成長10.4%,另出口至歐盟以外國家之成長率更高達29%。德國仍是其最大市場,約占38%(金額約43億歐元)。另外小客車及小型客貨兩用車之出口表現較不理想,出口金額68.4億歐元,較前一年衰減1%。整車出口則占汽車業總出口之30%,其中重型貨車巨幅成長超過50%,出口金額達26.7億歐元。

三、商機及結論:  
進口零配件仍有相當大的市場佔有量
       由於2004年二手車的突然增加,對於非波蘭本地生產車種維修所需的零配件及耗材的需求,都有增加的趨勢。只是本地的進口商缺乏資金,無法備足庫存,所以大部分時間仍需由西歐進口才能更換。波蘭汽車零配件市場有三部分,分別為原廠公司,直接由零件生產廠商供應、維修廠,直接向零件生產廠商購買或向進口商購買及連鎖大賣場、專賣店、加油站的市場。

加入歐盟,促使汽車零配件市場走向開放
       國外廠商除非獲得汽車原廠認證,否則只能向進口商及連鎖大賣場、專賣店購買。在波蘭原來汽車廠都要求維修廠只能使用原廠核准零配件,但是加入歐盟後這樣的措施違反歐盟規定,故加入歐盟後,已開放各維修廠可同時使用數家不同公司的零件。
      
       東歐國家過去許多人民外流到西歐成為外勞,東歐國家如今也積極希望吸引勞工回國,波蘭提出勞工回流計畫,提供就業、住宅與醫療補貼,羅馬尼亞則與民間企業合作提供學位並舉辦就業展覽,希望引回人才,當英國脫歐凸顯出英國東歐移民勞工問題,也有助各國的回流努力一臂之力。
       波蘭經濟發展部簽署了2014-2020歐盟預算50%可用資金協議,雖然不是所有投資都在當年進行,但肯定可以為拉動經濟增長發揮更大作用,預計可為GDP增長貢獻1個百分點。2018-2019年將是歐盟基金投資的最高峰,預計可拉動波蘭GDP增長1.5個百分點。
       中、東歐國家是一新興的市場,其中以波蘭最具市場發展潛力,波蘭人口約3,900萬,歐盟會員人口數中排名第6,內需市場規模較鄰近之捷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為大,外人投資之相關研究顯示,波蘭國內市場潛力是外商在波蘭投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波蘭在歐盟國家中工資水準較低,並位居歐洲中部為西歐國家通往歐洲東部及獨立國協必經道路,近年來政經環境尚稱穩定,經濟發展及基礎建設亦逐步好轉,未來仍會持續吸引外人前來波蘭投資。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