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9年泰國國際巴士、卡車暨商用車展
參展人員林憶苓
部門/職稱會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9-11-22
展覽日期2019-11-07~2019-11-09
出差地點泰國 曼谷
出差事由 本會為協助巴士、卡車及商用車等零組件廠商拓展東南亞市場業務,與貿友展覽公司組團參加「2019年泰國國際巴士、卡車暨商用車展」,為配合組團需要,因此指派會務人員前往會場處理參展事宜,並設立一個服務攤位,每日於展覽攤位中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服務。
一、 前言:
       泰國位於中南半島中心地帶,東南接連柬埔寨,南接馬來西亞,西鄰緬甸,東北與北部與寮國接壤,南臨暹羅灣,西南面印度洋,地處戰略要衝。泰國土地面積513,120平方公里,土地狹長,由北至南約1,620公里,由東至西約775公里。泰國屬亞熱帶氣候,終年常熱,氣溫在攝氏20度至39度之間,一年分夏、雨及涼季,3月至5月為夏季,6月至10月為雨季,11月至翌年2月為涼季。泰國人口約6,918萬人,其中男性3,396萬人佔49.1%、女性3,522萬人佔50.9%。主要人口為泰國人,其他種族包括華人、馬來人及印度人。官方語言為泰文,其它語文包括華文、英文及馬來文。泰國人口中,具有華人血統之人口約2,000萬人,僑團約有1,300個。泰國首都為曼谷,人口約568萬人,為泰國第一大城。
 
二、 車輛產業:
       泰國積極的車輛產業政策、相對低廉的勞動力及較大的生產規模吸引全球各大車廠爭相赴泰國投資建廠。目前,日本所有大型汽車公司都已在泰國設組裝廠,而美國通用及福特汽車、德國BMW、瑞典VOLVO等車廠也已進入泰國市場。按泰國生產裝配的汽車早已在2006年突破100萬輛的產量規模,已占東南亞汽車總產量的一半。泰國汽車年產量為200萬輛,80萬輛供內需使用,餘120萬輛外銷至加拿大、澳洲及其他東協國家。東協中汽車生產製造大國,泰國排名位在世界第9、居東協之首,且對於汽機車零組件的品質要求高,需求龐大,市場成熟,素有「東方底特律」美譽之稱。泰國為目前全球第二大輕量型卡車製造基地,曼谷登記的車籍超過900萬輛,故對車輛零件替換及售後服務有市場需求。泰國人首購車種是客貨雙用的Pick-up,其零件如引擎、底盤、油封及農機維修件等有其市場。
目前泰國共有18家車輛製造廠商。雖然泰國之車輛產業早已廢除當地自製率規定,惟按其目前車輛實際組裝需要,其國內自製零配件約占達67%,其餘部分則仍需仰賴進口零配件供應,約占總需求之33%。

三、商機及結論:
       泰國雖有日漸強大的車輛組裝製造業,車輛零配件供應商家數也居東協國家之冠,惟目前泰國尚有許多不能生產的零組件,包括引擎、燃油噴射泵、變速器、差動齒輪、噴嘴、電子系統和電子控制裝置等。因此,上述產品方面擁有先進技術及開發能力的企業若能赴泰投資設廠,為現有各大整車廠供應零配件或提供技術服務,較有獲利機會。
    作為全球第二大輕型卡車生產國,東南亞地區第一大汽車生產國,泰國一直以輕型卡車為重點來發展自己的汽車業。然而,隨著輕型卡車市場需求的飽和,泰國汽車業正處在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隨著國家車輛數量的增加,泰國汽車零配件行業預估在2019-2021年期間持續增長,包含OEM市場及AM市場,汽車組裝零件國內需求為5%。另由於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成立,汽車零配件的出口也有望增長,泰國的生產廠商儘管感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但這也將打開擴大對美國市場出口的機會。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