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2019吉隆坡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商情報導
參展人員宋文彬
部門/職稱業務處/專員
報導日期2019-04-08
展覽日期2019-03-21~2019-03-23
出差地點馬來西亞吉隆坡
出差事由 為協助會員廠商拓銷馬來西亞及其周邊市場,本會籌組「2019吉隆坡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Automechanika Kuala Lumpur 2019)」參展團,配合組團需要,指派會務人員赴展場處理參展事宜,就近服務參展廠商及提供現場買主諮詢。
一、地理位置:
馬來西亞總面積約33252平方公里,約相當9倍台灣大小,其國土分為西馬和東馬兩部份,西馬位於馬來半島,共有11州,北鄰泰國、南鄰新加坡,西南與印尼隔馬六甲海峽相對;東馬則包括沙巴及砂勞越2州,與印尼、汶萊接壤。

馬來西亞為多元種族國家,主要族群包括馬來人(含各族原住民)、華人及印度人,以馬來文及文化為主體,主要信仰為回教。截至201812月止,馬來西亞人口為3260萬人,是亞洲第18大及全球第45大國家,其中馬來人約占69%,華人約占23%,印度人約占6.9%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則是全馬來西亞人口最多以及最密集的城市,也是全馬來西亞人口和經濟成長最快速的都會區。

二、展覽概況:
本展兩年舉辦一次,上屆展會共246家廠商參展,展出面積共7,500平方公尺,參觀買主5,677人次。今年參展廠商來自澳洲、柬埔寨、中國、德國、香港、印度、印尼、義大利、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泰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等,共計約276家參與展會。

三、商機商情:
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高齡93歲的馬哈迪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ed)繼擔任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後,再度打敗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擔任馬來西亞第七任首相。經濟上因成本考量,中止與中國的東路鐵路計畫(East Coast Rail Link)並重新談判,再加上棕櫚油和液化天然氣等主要出口產品價格下跌,經濟不如預期,景氣低迷,端看新政府後續談判斡旋及政策如何因應劣勢。

馬來西亞作為東協(ASEAN)創始國,也是東協國家繼新加坡、汶萊之後第3富有的國家;另外馬來西亞也是CPTPP的成員國,目前正在進行馬來西亞國內審議程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計劃於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談判工作。馬來西亞是各區域經濟體的成員國,待各項協定實施生效,馬來西亞可望成為東南亞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之一。

本次展覽展期3天,僅開放專業買主進場參觀,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但3天平均人潮皆有一定水準。以本次參展台灣廠商的產品,最多人駐足攤位詢問的有汽車潤滑油品、美容清潔用品,以及行車紀錄器等。台灣參展廠商對本展的人潮、買主詢問的購買意向以及訂單的期望值都普遍滿意。
 
對於市場上較熱門的汽車零配件產品,馬來西亞當地代理商或營運商在尋求台灣廠商供應時多希望作代理或專賣,台灣產品在進入馬來西亞市場時,應策略性考量當地代理商或營運商市場競爭情況;此外部分台灣廠商也採取以長期的品牌經營模式來打入當地市場,逐漸提高當地消費終端的忠誠度與依賴度,進而提升當地對品牌產品的採購需求。

 
其餘內容,請參閱車輛工業月刊-展後報導